P1220077

圖為和朋友在西柏林附近餐廳用餐

上次在德國日常生活潛規則的臉書社群中,看到大家在討論「德國」的餐廳用餐禮儀

突然覺得好心有戚戚焉喔! 於是想來寫文分享一下

 

社群裡有人熱心地分享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德國餐廳習慣是,不帶位客人自己找位置坐,

然後,要等到服務生跟你「眼睛對到」時,才會拿菜單給你,

然後,再次等到服務生跟你「眼睛對到」,才會來點餐,

吃完,還要再等到服務生跟你「眼睛對到」,才會來結帳!

一切都要靠 Eye Contact! 他說直接揮手叫服務生過來點餐,

或直接拿著帳單去櫃臺結帳不是他們的作風!

所以其實通常眼睛對到的話,服務生很快就來了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以上完全依靠眼睛對到的狀況,自己是比較少遇到

因為其實不少服務人員都會主動詢問、帶位、主動點餐!!

不過「Eye Contact」這個小默契,倒真是很常見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P1220078

圖為和朋友在西柏林附近餐廳用餐

但是,真的很少看到有人,直接拿著帳單去櫃臺結帳

話說第一次剛到德國,自己和台灣朋友去餐廳吃飯,用餐完畢

就自個兒跑到櫃檯結帳,後來就被服務人員,請回位子上坐好,等人來幫我結帳

 

後來,慢慢會跟德國朋友或同事出門吃飯,跟他們聊到上次「被請回位子等結帳」的經驗

才發現大家結帳時,真的都來「Eye Contact」這一招,服務人員就會過來,就可以請他結帳

 

另外,也是可以稍微和服務人員,招個手,揮個手,小小用手示意

只是通常都要向服務你那一桌的服務生,招手結帳!

因為,小費也是要用來付給服務我們的服務人員

如果不小心付給別人,服務人員可能會默默地在心頭留下兩滴淚

 

 

 

 

 P1240140  

圖為和朋友在雷根斯堡附近餐廳吃德國豬腳

那至於會不會等眼睛對到? 等到望穿秋水,海枯石爛呢?

其實好像還好ㄟ,服務生通常也自己會觀察,如果客人選在他服務的那區入坐,

負責的服務生就會帶來菜單,也會適時地過來點菜

話說,稍微觀察了一下德國用餐文化,發現好像很少有人舉高招手大喊:要買單的樣子

 

 

 

 

 

P1240143  

圖為和朋友在雷根斯堡附近餐廳吃豬排(Schnitzel)

另外,其實德國沒有強制要付小費,但是通常會多付5~10%作為小費

 

觀察德國人習慣將餐點加小費的整數費用先算好後,就跟服務人員說一聲總額。

可能會有以下兩種情況

情況一:例如餐點費用為13.8歐元,如果我有15歐元的紙鈔,

就會跟直接跟服務人員說「Stimmt so!」,多付的1.2歐元就是他的小費

情況二:例如餐點費用為13.8歐元,但是我只有20歐元的紙鈔

(如果說Stimmt so!,就是要付6.2歐元當小費,好像太多了,服務人員當天應該會很開心)

這個時候就會跟他說,我要付「15歐元」,他會找我5歐元,多付的1.2歐元也是他的小費

 

另外情況:也有些人習慣將找回來的零錢直接放桌面上,但不會給很零散的硬幣

 

 

 

 

以上是CC不專業的小小經驗分享,畢竟我待的時間也很有限

不曉得大家是否也有觀察到其他德國用餐文化?

或是在你所待的德國區域,也有不同的用餐文化,或是地方習慣呢?

或是不同歐洲國家,是否也有不同的用餐特別文化呢?

再歡迎大家跟我分享! 讓我學習新知,了解不同的歐洲在地文化!!

 

 

 

延伸閱讀

[2016德國] 德意志自助旅行輕鬆就上手_德國旅遊參考書單

[2016德國] 柏林博物館攻略分享+柏林大教堂+博物館島+佩加蒙博物館小旅行

[2015] 歷史悠久的紐倫堡聖誕市集_與德國聖誕市集必吃必買

德國旅行必吃的德國早餐

 

❤ 喜歡這篇文章再請幫我按讚,鼓勵,3Q ❤

arrow
arrow

    CI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